"少年得志"奇遇記

2008022203:31

在這段落有很大的部分敘述與呆胞的"少年得志"體認無關~卻是"極難得的插曲"  算很另類的遭遇經驗吧

早期台商間的生意往來交流入門真的是在酒店交際經營起  不招待客戶的採購幹部或是經理人員還真不容易建立情誼  但時日一久大家喝多了也累了,  傷身的傷身;  誤事的誤事!  因此而影響家庭與公事的也多有所聞  後來若想藉此下策招攬客戶反而難度更高   漸漸的上酒店唱歌喝酒此類"應酬"都轉為穩固基本客戶"樁腳"  或三五好友消磨時間的單純交誼  當然興趣漁色的人則樂此不疲
 
呆胞的回鍋過程裏,自己承受的實無外患而全為內憂  而這些內耗也讓呆胞心力交瘁  每日在外奔波的時間將近十個小時!!下了班有時還得趕"酒攤" !!!對象除了客戶外也有的是朋友 ;一日赴同學的邀約(同學在客戶公司上班)  算比較固定聚會的三人組合  這三人組合就比較調皮自在些  當日如常在卡拉OK包廂內才坐定  就有一位面色如土的酒促小妹進來推銷酒品~呆胞三人如常玩笑式的譏諷該小妹推銷的酒品優待少口感差  連珠炮的你一言我一語 ~ 此舉屬"奧"客行為@@因為原就打定主意不會捧場消費~ 但也還算節制  比較其他更"奧"的客人算小兒科了吧@@  

 

但沒料到只捉弄了幾句,原就面有菜色的小妹眼淚似江河決提般狂瀉!!跟著轉身奪門而出!!呆胞三人傻眼檢討  回想以往行徑再"奧客"也沒弄哭過人啊?猜想該是新人上工, 又在呆胞一夥"奧步"之前已飽受委屈了吧?!  良心譴責下趕緊請服務員把那酒促小妹喊回來;捧場買單好說歹說才讓她止住飆淚.
就這樣認識了這小妹妹<李燕>  時間為呆胞帶W董去參觀新機器的一個半月前


 
呆胞自該次股東會到老闆佯言退出>其實只是扮演了(項莊舞劍)中的"劍">只是這把"劍"也剛好自己舞得起勁罷了
呆胞自顧自的舞得筋疲力竭;無處訴苦當口認識了李燕~常與她聊天清倒工作上所引發的的心情垃圾~算當時唯一與呆胞無利害關係而又單純的抒發管道;很多呆胞的煩心事她雖聽不懂~卻是很忠誠的聽眾

李燕一哭成名>也哭出了業績>呆胞與同學朋友及其他耳聞的人都大力幫她促銷;但也換來了眼紅,壓縮了工作機會,因為業績太好打響了該牌酒品的名氣買氣>酒店一個月左右就取消促銷~回收經銷權而李燕失業了

那一夜呆胞連趕三個地方,忙碌加上應酬一片混亂到午夜時分>疲憊的回到宿舍才想起約定好要打電話給李燕,告訴她幫她引介了工作機會!趕忙打電話給她:我幫妳問了我同學~妳可以到她公司應徵當文員喔!
李燕的口氣說不上的怪:我明天想先到廣州找我哥哥!
答非所問?!雙方的對話文不對題;呆胞因為疲累而迷迷糊糊的在通話中睡著了

睡夢中若有似無的夢到李燕要我找她......半夜三點呆胞忽然醒了過來,想起先前似乎電話說了一半;再撥她電話已關機了~翌日再撥也是>猛然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想起才因帶了股東W董看新機器引起波瀾 自己都朝不保夕了還多事幫別人找工作?實在可悲

這個星期呆胞實以"等待死刑宣判"的心情等老闆回台開會的結果 然而所有事情似乎都約好了

所謂:福總無雙至 禍絕不單行  那夜與李燕通話後隔了兩日  同事電話通知有公安來訪  說是有事找我  呆胞滿腹疑惑的自客戶處返回公司  是有兩個制服公安在會客室等著呆胞

公安還算禮貌的與呆胞彼此確認了身分證件後,一個公安拿了呆胞的手機查看通聯
另一個公安開口問:您認識"李小燕"吧?!

呆胞搜尋腦中記憶:沒認識這個耶!
公安詭異的口氣又問:不認識?再想想喔!!!聽說您跟她很談得來啊!?酒店的服務生都這麼說喔!

呆胞有點頭緒了:"李小燕"是不記得有認識的~叫"李燕"的是有認識一個,怎麼啦?她犯了啥案子嗎?我看她不像會犯案的人啊!?
公安一派輕鬆:沒有啦,一點小事而已!你跟她最後一次見面~通話是啥時候?
呆胞那段時日"公式~公事"已是一團紊亂了~實在沒多少空間去記憶這些"瑣事"
憑著殘存的印象回答問題也就零零落落
公安對呆胞欠條理的回答當然不滿意:這樣好了~你跟我們回局裏走一趟協助一些事!    
呆胞當然只能說好,但心底浮起好大一個疑惑不安~各式幻想輪番流轉心頭~也天真的希望"幻想只是幻想"?!還能會有啥事?!
交待同事後坐上了警車,繞到鄰村另一家工廠載了一名女工後才沿途"塞"到公安局>開車的公安不知是白目還是刻意~走了明知會塞的路;又不便多嘴@@只好浪費時間徒增呆胞心理煎熬>但呆胞心裡大概猜到七八成了~只是懷抱"希望">總不願真的"猜中"

邊塞車兩公安邊瞎聊,也許存心故意吧!?一下普通話一下廣東話>而呆胞多聲道都聽得懂~就不知那女工如何了
公安甲:上個月國道擴建挖出了一具女屍....
公安乙:去年做湖南佬那案子的上星期在蛇口抓到了,下個月就要靶了......!@#$︿%
呆胞再遲鈍也非真是愚笨~但心理真不願意相信是真的:李燕出事了?!該稱李小燕的!又到底什麼事又與呆胞何干?但還希望是自作聰明猜錯了

捱到了公安局已是傍晚近七點了;這兩公安大人直往他們餐廳一坐,喚了廚房師傅炒菜做飯;還"熱情"的要招呼呆胞與那女工用餐
哪可能吃得下?只能心裡咕噥:我人跟著到了這~啥事由也不講~就光讓我自己瞎想瞎猜?這算什麼?中國警務就是這麼辦差?萬一...真料中而又羅織我罪名正好可幫老闆除心頭大患...............千頭萬緒只越想越亂

好不簡單的等此兩大爺吃飽晚餐,才將我與女工分別帶開
公安甲拿出了李小燕的照片:認識吧?!
呆胞看後:是的!
公安甲:你老實說喔!你和她啥關係?
呆胞仔細思量~沒非分之想更沒發生超友誼關係~李小燕對呆胞也挺好~總耐著性子聽呆胞倒垃圾吐苦水~除了初見面時作弄過她~後來也誤會冰釋啦~也還真是想關心她究竟出了啥麻煩?兩人的互動算很單純簡單的!呆胞回答:好朋友吧!我只把李小燕當小妹看待!

 

公安甲忽然加大了聲量:我老實告訴你~她死了!!你最好老實說明你們之間的關係?!最後一次在哪見面?!那一天幾點到幾點你人在哪裡?!做了什麼?!.........霹靂啪啦的一大堆問題
而呆胞則是聽到"她死了"就已眼冒金星了!!先前自認早有心理準備~但聽到最最不願聽到的猜測時>>>震撼力還是十成十難以招架
本就紊亂的心緒更加複雜..........面對一堆該交待清楚的互動經過行蹤更是答得七零八落.........
好不容易才從那晚電話內容裏拼出一些頭緒做口供:那晚通電話時間約12點半~她好像不太方便說話~與我的對話方向接不上邊~但記得她告訴我要到廣州找她哥哥...........
後續的問話只能依印象逐一交待共處的人事地物~時間部份實在想不起確切起始段落(公安甲還問我跟哪些人通過電話講了什麼@@我當時每天最少五十通電話!又是非常時期!我怎記得住所有內容與時間?)
九點多終於在筆錄口供上簽名畫押,然後要呆胞"自行"下樓去留下指紋(呆胞嚴重傻眼)<偵訊>告一段落

公安甲很"好心"的要用機車送呆胞走(當然是假意@@)~呆胞只請他送我至附近的"上島咖啡"~另行電請公司所屬的當地"廠長"來接呆胞

往上島的途中公安甲用輕蔑的口吻問:"呆"先生~你真的沒跟李小燕發生過關係喔?!她那麼漂亮又年輕?不覺得太可惜了吧?
呆胞一肚子腦火真想往他身上招呼:沒有~當她小妹怎發生關係?
公安甲:那你最近還是別離境喔!
呆胞心想:我比你還想水落石出!!!就怕你們一年半載找不到兇手!!!或是讓我當個替死鬼結案!!!心情真是low到了底!

呆胞的顧慮絕非誇張!全中國十多億人~每周每省各大小市級單位發生的兇殺命案不知多少?!辦案時效依人命貴重等級有別@@要破的案可不出三日!隨手頂個人頭多的是!而李小燕此等級的懸案沒萬也還有千件@@更難過的是>>>一個難得的"知心"朋友遇害!!!呆胞卻是"疑犯"???還要撇清關係不能過問辦案進度!!!???


公安局偵訊過後~呆胞行屍走肉的"混"了兩天班~老闆回台與股東開會後赴深圳公司回復呆胞開會結果>股東們不肯讓老闆退出~將於年底前擇日再開股東臨時會>討論解散公司的細節@@呆胞還直說不可:我個人退出就好!何須公司解散?
老闆一派肅然的說:都決定了~沒挽回了!你若要先離職也好!越快越好!
呆胞的心更沉了~~~~~~~~~~~~~~~~~~~~~~~加上李小燕的事~~~~~~更完全沒有與老闆纏鬥的信念意志了>>>兩日後就順了老闆意>>>向老闆請辭>>>工作一日就交接予呆胞的得力助手負責~~~萬念俱灰只剩李小燕的事掛在心頭日夜割磨..............

離開工作後窩在宿舍幾乎足不出戶~七日卻似七年
那一日>>>同學強力拉呆胞出門~到認識李小燕的地方>>>呆胞幾經掙扎後一咬牙跟了去
熟悉的地方卻人事已非~認識呆胞的服務員眼光也是異樣~進了包廂一個服務員跑到呆胞身旁跟呆胞說話
她說:李小燕說你對她很好~你是好人~我之前也錯怪你是兇手>>>對>不>起


其實她話還沒說完~呆胞的視線已開始模糊~~~對不起三字說完>矜持偽裝的堅強瞬間崩潰>所有公務~雜事的痛苦觀感一起湧上心頭>也似認識李小燕時一般>>>小男人躲進包廂廁所裡泣成爛泥

 

弒燕凶手抓到了>>>地方治安隊成員(也就是爛仔)~貪圖李小燕美色~就殘害了一個花樣的年輕生命@@時間正是半夜三點 呆胞忽然驚醒時 是有朦朧的印象~似有夢見李小燕要我去找她。。。。。。。。。。


但也難得該案公安肯用心辦案>>>破案迅速!!!否則要呆胞當替罪羔羊何其容易?!唯一只詬病公安未對相關當事人通報~若非回到當日相識的地方~如何得知已破案???

 

 

李小燕事已了~再回事業來>>>一個月後呆胞見識了眾股東在解散會議裡的演技~本還一派認真的討論結束營業時設備轉讓與庫存原料的處理方式>盈餘與本金的退還時程......呆胞冷眼看待~心如槁木也無意替自己爭取權益

忽然W董提議:我公司轉單也沒差吧!組織解散也不代表這公司不能繼續經營!只是縮小規模而已!就讓老L獨自承接就好啦!

原來此會議也只是折了自行舞動的"劍">>>項莊依舊是項莊!!!沛公還是沛公@@

 

 

呆胞退場了就與此公司"斷絕"糾葛了嗎???沒那麼容易@@
老闆的"提攜"之恩日後還要擇期回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