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新旅程2/3...就這樣訂婚了

2014073011:44
續本系列上篇:





因為卡奴先生包訂民宿時,只請客服人員以距離火車站近來安排,全沒衡量到往返出入仍需讓地主安排接送,而實際上離火車站也並不近...有時對我親愛的大哥,真的只能感到


全家到花蓮後,岳父與小舅子先把我們接到民宿報到入住放行李,
再回到岳母家時,岳母已弄好一桌鄉間美味在等我們了......


米好吃,菜美味,魚新鮮,湯好喝;
先說岳母當天下午親自下網捕的"溪哥",我阿爸說這是西部幾乎絕跡的美味;
滷筍絲與控肉搭配得滑嫩爽口;還有我忘了名的幾種野菜,大姪女是吃得津津有味!
滿桌的美食,都是岳母巧手親烹,最讓家人驚嘆的,所用全是花蓮在地的食材!
其實我早在中國東莞就見識過了,極少在外應酬客戶與廠商,最高紀錄辦三桌,家裡經常賓客雲集,包過五百多顆的粽子!!!
吃到了八點多,在岳父引領下,全家人在村裡伴著月光散步,調皮的小姪女被岳父稱讚為"公主",竟真的不怕生的拉著岳父手散步,
還沒大沒小玩起岳父的肚子
九點多才送我們回民宿休息



包訂的民宿共四間房六張床,還有個大客廳,可惜時間緊湊,根本也無暇享受悠閒;
隔天早上八點半,全家人退房打包好行李,小舅與未婚妻的表弟也準時到了民宿接我們,
正式開始我的下一段人生...按照簡單禮俗,車子到了親家的路口時,燃放一小排炮竹示意,我需要最後下車,逐一給開車門與燃炮的表弟紅包,全家人到了屋內,大夥與親家的人一陣寒暄,這時人來瘋的小姪女已經快抓不住人了,大哥趕緊與大姪女把她帶出去四處晃,除了調整提親&訂婚儀式進行時的吉祥人數外,也怕她興奮過頭鬧場

接著開始由未婚妻向我家人奉茶;

欸!說好的提親咧?!直接跳過從簡!
最後一杯茶是遞給我,放上紅包,然後,就這樣?!還沒!!!


接下來要互相穿戴戒指首飾,請二嫂(好命)當媒人,二嫂很幫忙照著網路上抓的祝禱詞,念了成串的吉祥話;


我伸直了手指,她套不到底沒太多當時的相片,因為我安排的攝影師大姪女去照顧妹妹了...


最後我幫未婚妻戴上耳環後,禮成!
大家稍做休息後就開桌啦!!!
訂婚宴吃到一半時,要開始巡桌敬酒,小姪女終於按耐不住開始黏著我不放!


就在小姪女黏著我的混亂中,魚料理上菜了!按她事前去詢問與網上蒐到的禮俗,男方家的人要"不告而別"就離席(還很不明白為啥有這禮俗?!)
我與家人依照計畫安排,由她表弟載到朋友家更換輕便服裝,抓緊時間準備續攤帶到私人景點遊覽囉!!!




 


  •   兔夫人 於 2014-08-03 08:36 1F
  • 有時候我們要安慰自己
    親愛的手足有這個心就很好了...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像我們一樣圓熟聰慧的, 哈哈哈哈哈哈~

    你岳家好好喔~~~ 桌上每樣菜都好好吃~~~
    我差點要拿飯來配螢幕了...

    溪哥這我小時候吃過, 真是美味
    況且還是親自去補的新鮮水產, 好羨慕啊!
    要是我剛好在台灣, 一定會很厚臉皮的硬跟著你們家一起去提親

    原來台灣的提親和訂婚是這樣, 男方還要"不告而別"
    這個不告而別是為什麼啊? 不過這樣你們一家就多了時間可以在當地走走也不錯

    訂婚戒指你為何不讓人家套到底? 故意的哄
    不過在這裡要很誠心的勸你一定要看好戒指啊~
    去年我的婚戒掉了我到現在還很傷心

    小姪女應該是很大方不怕生的吧! 真可愛~
    得知你攔截失敗, 哈哈哈~  那只好跟你小姪女好好商量, 她若高興起來可能會賞你半隻~

    東部真是好山好水, 民宿的風景真美, 期待你的3/3 !




     
  • 版主於 2014-08-05 09:35 回覆
    8/05補充:
    原來,上菜到魚料理時,要男方不告而別的禮俗有兩個象徵意義1>男方要對女方留魚(留餘),別吃太盡(夠)了2>才訂婚而已,別急著說"再見",
    對這些禮俗的事,不只我本人不懂,家人也是沒啥常識;也許女方家也客氣,說是簡單就好,雙方家長實際溝通機會又不多,我原就很怕彼此對"簡單"的標準認知有出入禮數不夠,當天我阿母準備了幾包,燭禮就因為地點是在外婆家沒祭拜祖先,岳母沒收,後來塞給未婚妻的......親事這東東,還是有雷的吧!?

    妳說的是很對,兩個兄長都已很全力的支持相挺了,出發當天大哥為了這事,還是擠壓了所有的約診時間,一早就沒停的看到下午火車時刻到點前一小時!
    而他自己仍是王老五的,都還勉勵我好好經營新身份!
    二嫂也是人生首次當媒人婆的幫我,說真的,我當這小弟一直都是很幸福的!!!
     
    其實他們因為不喜歡外出應酬,而岳母也很享受展現廚藝,所以經常都做很豐富的菜餚招待客人;
    除了生魚片以外,我其實很少吃煮熟的魚,說到溪哥,聽說應該是要禁捕保育的,我那天也吃了幾尾…
    若妳真是恰好在,能跟我們去提親,那才是我們的榮幸咧!!!
    戒指的事是真的套不進底!!!她則是屈著手指怕我套到最底!有圖有真相!!!











    小姪女會”那麼不怕生”真的很讓我全家意外,或許是岳父很親切,又對她灌迷湯喊她小公主,本就興奮這下更昏頭了,也就沒規沒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