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毒藥

2014080522:36
六月份時,我阿母LINE我,說”乾妹”婿要從加州到中國出差,要我抽時間接待一下;
妹婿原本在這家公司上班,當我知道他換跑道至C國這家公司後,實在讓我抓破頭都想不懂???怎會這麼想不開?!

直等到上個月我返台休假的前一週,他在美國登機前一天才LINE給我,說隔天要搭機到香港了;
我心想這科技人,有時安排事情該說是”拖沙”呢?!還是隨性?!明天要到了今天才說?!

還好隔天週日休假,我告訴他如何搭車進來,乾脆直接先搭到靠近我的位置;
然後就看運氣了,因為他沒有中國手機,那段時間LINE剛好又正被封鎖
所幸終於平安接到人,買了張電話卡給他,而他帶的三支美國區手機,果然都不支援中國的SIM卡!
帶他吃過中餐後,請未婚妻拿了支空機借他用,聊阿聊的已經下午四點多了,與未婚妻開車送他到總部報到…















果然是中國的一級企業,福利設施俱全,小區式環境,度假村式配備,很優於一般的員工宿舍;
但我還是問他怎沒讓公司安排住酒店?他說是先給米國的同事騙說宿舍好,排定了再被其他人笑話自己沒爭取福利












隔了幾天我先回台灣辦事了,這期間他也搭直航機溜回台北待了幾天;

我回來時在香港機場搭車回東莞,車上遇到了個自稱退休的台灣人,來做啥?!原來是上"砲兵網站"後來"訪春"的@@
素昧平生的我只提醒多注意安全,況且也還在風頭上;
心想可笑,世界這麼大,拿退休金來中國"這樣玩"究竟有啥意思?!給人敲詐或抓去關都活該!!!!!

離題了!上週我想妹婿這星期就出差結束,就趁週日與朋友帶他到深圳市裡見識一下;
其實他休假日自己搭地鐵也去了好多地方,甚至廣州都去了兩趟!




上兩圖是在在深圳市地鐵站裡,等妹婿時所拍,那保安還納悶我在拍啥?
請注意看那安檢站的標牌與動線規劃,居然是放在導盲磚上,不懂這種基礎設施是做啥用的?!






帶他在深圳歡樂海岸逛時,妹婿直說這邊很好很漂亮啊!人的素質也比他去廣州所看到的,大人讓小孩隨地便溺好太多了!
陪同的老大哥是1992年進來的,我的前股東之一,在深圳市建廠超過二十年,見證它的關內關外,從破落漁村到如今的"類"現代化,但明年工廠就要遷徙到印尼了;

我說:這裡都是錢所堆出來的,隨地便溺這種事,在中國並不算稀奇


















中餐在歡樂海岸吃的雲南料理,口味還可以,價位還可接受,五個人帶喝雲南啤酒530RMB


這個瓷盤有意思,上面那有點黑漬的,不是沒洗乾淨,而是燒製時刻意用的,每個都有卻全不相同!





餐後到星巴克繼續聊,有個對他前公司讚譽有加的朋友沒跟到;
妹婿又跟我朋友們解釋了一次誤入叢林的經過,說要熬到約滿後,還要洗一次底,否則美國很多好公司不肯用...

我帶他去的地方,是相對比較舒適的,平常多數惡劣的環境沒想帶他見識;
妹婿說當地的同事聽他稱讚中國比想像中的進步,都直說他看得很表面;
返美之前他還要回台灣探親一趟,自深圳機場"微"信息給我,仍是哇哇哇深圳機場好大好新好棒的,建議我們長期在中國的可以考慮移民了!

頓時我有點......或許這是通例,妹婿當美國公民十多年了,沒真正在中國"生存"過的人,跳過那段艱苦期,繞過多數仍是空有其表的事實面,忽略沒見過的光怪陸離,加上若拿米國的消費標準來衡量,如此所見的中國就是~~~~~充滿希望???

沒去過北京品過空污,真正體驗北京,上海,廣州的高速停車場,實際感受與中國同事厚黑攻防的過程,真的很容易就被錢所妝飾的表像給矇了!!!
請君入甕!!!





 


  •   兔夫人 於 2014-08-08 23:25 1F
  • 沒辦法, 很多人就是只看得到表面, 還觀察不到怪異的地方
    就像把標牌放在導盲磚上, 這讓我聯想到清朝買了大砲卻在砲台上曬衣服, 根本是同樣的道理
    這個國家或許花了很多錢在打造門面, 但處處都讓人覺得光怪陸離
    你的妹婿看起來應該還天真無邪, 有空你要多教教他呀~

     
  • 版主於 2014-08-09 12:10 回覆
    妳聯想的真貼切!費盡心思的東西卻被誤用!!!所以還是"人"的問題,空有其表不如沒有!
    妹婿是有點太單純,知道他休假時自己到處晃,真替他捏了一把冷汗,不過,他自己好像真不知道這地方的危險性?再遇到的機會不多,他很少回來的,就算回台灣,我也不一定在,這次能在中國碰面,是真的很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