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通概況之二駕照

2014052823:37
這次隔了五年多才又到中國上班,我以前深圳的幾個幹部,在公司結束後各奔東西,這些年都小有成就,有的開了幾家店,也不少都買了車,尤其讓我驕傲的是唯一的女弟子,現在是四家店的老闆了;


現在服務的這家公司,開車上下班的中幹不少,甚至本地的採購員也是轎車代步;近半年多來,又陸續有幾個部門的幹部也都請假去學車;
上個月有次休假時坐”黑”車去朋友的公司,在車上聽到廣播節目在討論,最近有不少中國人組團赴韓國,觀光兼考駕照?!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mrdx/2014-04/06/c_133241696.htm到韓國考駕照,13個小時搞定?懸!


在中國考張駕照是要花不少錢的,上週跟公司裡的一個湖北課長打聽了一下,原來人民幣6千元的學車費,已經算是便宜的了!!!
 
 RMB6千X5=NTD3萬!!!!!



但是麻煩的不是花錢而已,還需要歷經兩次的筆試,三次公路測驗,而且還要分別在幾個工作天才能完成所有的考試,始末間隔可能要近一個月之久!!!!!


這豈不是"為人民服務"的行政單位在折騰人嗎?!
 
 
只是既然考照那麼繁複嚴謹,卻滿街沒規矩水準的駕駛人開車上路?!逆向行駛,併排違停,遠燈駕車,無視號誌,或是三段式直行(中國有許多路段可紅燈右轉;經常有人在路口遇紅燈,鑽漏洞先"虛右轉"橫向車道再轉回),一車停兩格等等千奇百怪的現象.......


這麼多的違規行車幾乎是常態,是否意味罰則過輕?!其實也不然;
中國交通道路有密集的監視器攝影,東莞市甚至過各鎮界就有攝影紀錄,交警的執法管控也不算手軟!
違規除了罰款以外,駕照會被扣點紀錄!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根本問題在於心態!
深圳市是中國的一線城市,而且是特區!!!市裡(關內)的生活經濟水平,屬中國的高位排頭,走一趟深南大道,經常可見的進口名車,保時捷,賓利,都有幾十台,但行車素質,就不一定與車輛的價值成正比!


說了這麼多中國交通的負面,我自己在中國呢?!?
我確實也曾違規行車............................無照駕駛!!!以前在上海華東地區時,最遠與同學輪開,從江蘇昆山與浙江義烏來回;


現在台灣人在中國若要"換照",只需補個筆試,並不用實際路考;
再早十幾年前規定還不明確時,有不少台灣人是用"買"的,來源當然可能是其他省分的發照單位受賄賺外快而來!
 
然而即使現在方便了,只需花幾百元人民幣的報名費電腦作答,但我仍是糾結至今從沒換照,反正不開就是了;



深圳羅湖關口冒險偷拍!關口是不可照相的!!!!!中間那,就是讓我滿肚火氣的吃豆腐招牌!!!!!


自卑的PRC政府會在台灣人所換的駕照上,特別標上:中國台灣

而廣東,廣西,湖南,湖北,上海,北京各省市的人所考取的駕照,卻未曾標個中國廣東或中國北京!?!?
台灣人換個駕照,還要給PRC政府的這種小動作吃豆腐?!這讓我很難釋懷!!!


可見這崛起的大國有多自卑了!!!
 
舊文延伸閱讀:身處中國的交通概況之一


 


  •   兔夫人 於 2014-05-30 09:56 1F
  • 看了這篇感覺中國很瞎, 但韓國也頗瞎的, 這樣就可以拿駕照?
    你說的對, 心態不對的話, 罰則再多也沒用...
    說到駕照, 當年我在日本考照的時候, 費用記得是26萬日幣...
    而且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毎天去上課練車, 真是折騰人

    最讓我傷心的是, 幾年後台日的駕照就可以互換了... 唉~~~
  • 版主於 2014-07-04 23:35 回覆
    上一次六年前離開中國時,剛好是雷曼風暴後,但中國人買車是有增無減,世界各國車廠仍是前仆後繼的進來,看過NHK一部紀錄片:<中國農村少女和豐田的十年>
    現實狀況裡,買得起車與開車守序的中國民眾是成反比發展的!!!
    圖片裡,是在深圳市福田區一個大社區裡,車子就停在人行道上,
    注意看邊上是導盲磚!?!

    妳的駕照要花26萬日圓?!?真可說是金牌駕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