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話題憶軍旅(完)

2009092103:47

接前篇

忽然有點理解被追稿的痛苦,實際雖然沒被追只是自己拍謝而已

 

保官依然不在的大半時日,我開始體會一個下士擔當一個中尉責任的SHIT!!!到旅部開會時經常是我位階最小,而見其他單位派出與會那些一槓兩槓的軍官,本職學能的顯現在當時看來真是LOW到極點但癡呆如我,當時卻很得意!也因此SHIT感覺到自以為的地位~HA

 

因為擔責支援營二級廠工廠保修,全旅的保養廠是集中在同一區塊,有時好奇晃到同旅其他戰鬥營的保養廠去逛,見到的常態,就是空盪的景像,當時很納悶,他們的裝備都如何保養?!若真有戰事發生該如何?!

 

正式掛階為下士後,我是同時期第一個輪值星的,全連不只是學長,相近梯次及學弟們都各自有把尺檢驗著我如何帶部隊;而且首背當週就遇上首批女士官報到

 

那一周有射擊預習,本來我還想禮遇連上那兩位菜女下士, 於臥射動作時沒要求她倆!後來在連上弟兄們的抗議下,休息時間過後就男女平等了~只是沒有報告班長5女兵報到裡那麼耍賤罷了

 

編制於連上原來有三位女士官的,其一還與我同鄉的卻總藏鳳於旅部,從沒在早晚點時出現過!記憶中這個最靓,但私下通過兩次電話而已,鄉近緣淺到後來則不論遠近,全是緣淺

 

旅上女士官未報到前同營衛生連已有女醫官了!印象中,女醫官真的待人比較親切喔!

 

 

自背值星帶起,充分體會享受背值星帶時操部隊的快感!原來當機械手臂這麼爽!才發現自己體能超強的!尤其在晚點名後帶操時,見隊伍裡比自己梯次菜的新兵們,汗滴流到地上形成一個又一個的人形,一個一個乞求停止,冀望我喊起立的口令時

 

趁背值星時用自己體能操兵,算無奈又菜的軍旅生涯裡難得的另類發洩!

 

除了屎缺的二級管制士,還粉菜時我也接了某位比馬呆還英挺帥氣學長的營旗,旅上那位時掛一星的霍氏旅長特別好大喜功,每周至少三次旅集合,狂愛看兵踢正步的,廢話當然也不少

 

這位霍某一開講經常就自七點半到十點多,其中當然會有中場休息,但舉營旗的,站到替腿是剛好而已>常舉旗時遙望遠處,見某地全旅大小正在爭上洗手間或香煙繚繞解悶阿正常該施行的操課時間咧?!被擔誤的自己想辦法找時間補囉?!

 

 

上兵士時,連上抽到代表全旅參加的體能戰技,這該是軍旅生涯多好的回憶啊!

當時我自告奮勇也要參加,但是連耶不肯,要我留守幫我的徒弟!這個連長我至今都還很懷念,他曾給我手諭(但求無愧於心)

 

但是當時以我的梯次嵌暫,若留守連上,要背值星帶隊操課,要輪位哨又要做自責業務,甚至得當老鳥打飯班!折磨很多很反覆的!!!體能還算自信的我寧願參與不須操心的體能測驗報告班長3後面的情節...

 

 

那段期間,有次電話通知各連留守主官到營長室開會,連上最大只剩一個小飛鏢的我,不得已硬著頭皮只好去了@@

 

會開到一半,我連上那個粉混的加簽志願役輔耶,不知自哪裡摸完魚興沖沖的趕去,卻被營長叫回

營長說:你回去,Eagle在這開會就好………

當晚是一個小飛鏢跟同營兩個三槓與冒泡的在開會

 

 

對那時期的營長&連長我都很懷念,兩個都是掛履帶,都是從金門調回的,雖對後勤補保不熟,但很尊重專業!

戰鬥兵科會來後勤單位歷練,應該是準備要升的吧?!我因這兩位長官的倚重而有很長一段操累紅的日子,榮譽假放很多,雖然18假常在20時才走,但很有成就感

 

業務雖重,安官位勤可沒少站,到上兵士時還幫前述首批職業女士官頂位勤,當天是她們學妹報到日,我這"學妹好面子, 因為正班時間她們在旅部辦公桌涼快著,怎麼都不肯在學妹報到日被看到中午12~14時站安官的衰樣!就跟排副凸班表<1>

當天,這學妹蹦蹦跳跳要往餐廳迎接她的學妹們,經過連上安官桌時,她一副不在乎樣丟下一句:怎麼是你這麼”<2>的在站啊?!

說完已經蹦往餐廳去,留下三條線的我前一年中秋放假她沒回家還帶她到我家,趴趴走玩了兩天!

心想哇哩咧?幫她站還被虧咧?!有新學妹到,她們已經晉階中士了!部隊有時比社會現實的

 

 

 

可能這些過程都影響了我日後的行事,我違背了常人所言:當兵能混就混,沒必要認真的定律?!

 

 

 

到我破月前十幾天,已不算菜的士官學弟把部隊帶得哩哩啦啦讓人慘不忍睹,屆退兵&士則大都保持事不關己的看戲姿態;因為那時期,一位自金門外島調回新接任的連長,新兵管教條例壓得有些因噎廢食,一切公務皆自屆退梯次開始分派,也不安撫弄老兵情緒!!!回想當時的前後梯次,高姿態都已退光,餘下的身段已經非常軟了, 這連長不是要跟老兵耍威風而已,擺明就是要坳老兵!

 

白目的我忍不住自告奮勇,跳出來幫士官學弟整理部隊,溫婉的銜接如何背值星!!!

結果~~~連長下令,很好!Eagle你繼續背吧!

這可能寫下歷史了,45天屆退的在背值星班長!?

俗話說:當兵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當時的多事也算不長眼吧

 

 

可能創的紀錄還有>>>師父師公祖們殘存的大破洞>>>五臺越戰後接回,有車籍卻無屍體的10.5T車輛,後送四級處理銷案,解決歷史遺留難題

 

 

 

 

掛階前所接的, 旅集合踢正步時跟在營長後面的營旗,Eagle直舉到破月前才交接下去,負責的二級廠業務績效其實就是營長&連長的升官參考依據而讓屎缺轉稍微可能也因此吧?!只是後來聽說,徒弟還是黑,比師父還黑,隔代的兵運嗎?!

 

 

前述我個人的末代連長,哪可能給老兵退伍假?!積假肯批就偷笑了,而敢拿連長批的三日假單去營長室ㄊㄨˋ 成六日黑假”<3>,篤定全營只有我這隻!(還敢順帶同梯的假單@@)

 

 

 

 

故事沒完!!!

退伍前,以為是最後一次回營,賀伯颱風剛走,中部民間一片狼藉,部隊裡也是災情慘重,莒光日早上,原有課程都取消,改為營區整理,我與同梯的譯電士還沒倚老而嬌,跟著部隊整理營區,滿懷希望等著下午要做最後一次的凸假

常聽人說:當兵數饅頭混日子就好!幹嘛那麼認真?!得過且過混完()時間後誰都一樣!

 

 

午休過後的集合,我與同梯ㄟ懶懶的留在士官寢室,看著颱風新聞,我正盤算著該如何向營長凸假

 

 

忽然轉頭,營長已帶著各連士官長邊走邊指示的巡到了我們的寢室,見我與同梯ㄟ虎眼怒斥我的名:你兩個怎還在這裡,Eagle你怎不好好表現到最後?!士官長,給我記下,星期天檢束!!!

那天,去跟營長凸假,他質問過後,我掰了凸假藉口,他還是批了,只提醒我要回來檢束

 

 

 

星期六當日,部隊打電話到我家裡:學長,有你的電話紀錄耶!

我驚恐又訝異:我明天退伍,怎還有電話紀錄?!(心想營長真這麼在意?!)

我可能首開當周退伍卻被營長用電話紀錄召回營區檢束的紀錄!!!

 

長紅又短()@@

 

領退伍令當天,排副說:拍謝啦,颱風過後,很多人休假,你兩個就幫忙頂站下位勤啦

能說什麼?退伍當天,我與同梯兩人兩些兩,站到退伍

 

 

 

 

上個月,與阿母聊起,數指頭阿嬤在哪幾個孫當兵時去面會過,說到我在很菜時,有次因裝檢被禁假很久,阿母帶阿嬤到部隊裡,為著疼我這咧憨孫而探親,阿嬤還被交誼廳的掛圖砸傷頭,又讓我想起幾年前仙逝的阿嬤不孝孫粉難過

 

 

我想告訴移居天國的阿嬤,您的阿孫ㄟ是在退伍前一天,當年您還在人世時,破紀錄被營長的電話記錄招回檢束的!!!

 

 

 

雖然最後被檢束那一次,但您這ㄟ不孝孫是憑實力領回優秀士官獎狀退伍的!

 

我想起您為我到部隊懇親時……忍不住……

 

阿嬤我愛妳!!!

 

 

註<1>凸,有凸假,凸位勤,凸任何稀奇古怪之事,只要臉皮夠厚,用關係,套交情,在軍中,似乎都可關說一些吧

註<2>以前部隊講梯次砍暫,梯次夠資深,不會站到休息時間的位哨勤務,如12~14,18~20,24~02,02~04皆為安全士官的屎缺,一般兵哨則為奇數

註<3>所謂"黑"假,意旨原假日數以外稱為黑,見過曾有朋友當兵兩年,前後只七八個月在單位,應該也是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