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交通經驗趣(蠢)事

2010081802:13

延續前篇,來說幾段關於中國交通經驗的趣事:

1>曾是合夥股東的某公司老董,約是在2004年左右,某日下午司機送他回深圳市區鄰近華僑城的別墅,讓湖北籍的司機獨駕空車回關外工廠;又跳針~1996年我初到中國時,是這司機到福永碼頭接我的!

 

當他開車經過西麗路段,靠近深圳野生動物園入口附近時,發現路邊有一男子,向過往車輛招手似欲搭車,他開心的想,莫非今天好彩竟有外快可賺?!當機立斷便靠邊停車詢問對方想到哪裡……

 

 

前篇文裡提到,無證載客的士們之所以會只接熟人,實因中國官門多,有個稱為運政管理的單位,稽查人員會喬裝埋伏在各大小公路貓抓老鼠,因為就是能抓到不長眼的,既可達成業績也彰顯存在的價值;

 

本文這位招手者正是便衣運管,答道:石岩XX酒店附近!你跑這一趟收多少錢?!?

司機喜道:給一百塊我就載你過去!<事後這司機給公司的檢討書裡如此寫著:當時心想空車且順路,即使小段繞路里程也不多,董事長剛送走,總經理/經理/廠長與其餘主管都不可能發覺,一時貪念犯錯,還請主管領導從寬處置…>

 

不動聲色也不殺價就上了車的運管,料是心想:老子在這裡受曬苦站大半天,揮得手快斷了,才終於勾上了條魚!而且還是掛黑色牌照外資企業的進口車,這單彼此肥也!!!

 

 

等到車行近指定地點前,這位優秀的運管才表明身分出示證件,仔細的查驗人車證照,確認驚慌錯愕正腿軟開著車的司機所屬單位,然後在罰單上填寫細目事項,好個鐵血執法;據說連索賄機會也沒給就從容下車,讓這天兵司機帶著RMB八千元的罰單,心緒膽顫的回廠挨罵;

 

當日公司知情後為了延續合法用車,當然只能依法先將罰款繳清,再依闖事司機的薪資所得,在一年內分期提撥扣抵!

 

 

2>某台資集團公司於2005年時,按慣例參加在上海浦東為期三日的展覽會,期間車輛的使用需求緊張,若在蘇滬地區合法的臨時租用,開銷確實不小;於是在博士學歷的總經理英明決策下,調集了深圳與順德兩分廠各一輛的公司車赴滬支援,來回車程約三千多公里,往返共需動用四人輪開一整日夜;此舉是否為藉機測試各分廠配合度與車輛性能,或是另類公平分擔參與考量?!而實質上有無成就方便與達到成本控制,難以得知

 

3>2007年初,我當孤鳥電燈泡,與各帶女友的同學及另位企業二代目,一行三人二女分揸兩車,自深圳出發車行三百五十多公里,開到粵北近湖南界的南嶺森林公園,入住當地唯一的旅店<橙屋>玩了兩天;老實說那是我的中國遊歷經驗裡,真正感到風光秀媚人文純樸,又保有廣東少見的純淨原野,最重要的是~遊客不像其他的盛名觀光地區多如蟻穴!

與前一次遊歷中國的刀剪盛產地,現為核能大鎮的陽江市,有種天地間極端的差異感覺!

 

最大缺憾該是路遙費神,前往路途又在高速公路塞了四至五個路段,每塞都超過半小時!不塞車時再狂飆時速150Km!事後諸葛來看,若想前往悠閒一下,行程時間或許要再分散拉長,或是多幾個司機輪換!

 

 

回程當天繞到禪宗六祖慧能,真身所在的韶關南華禪寺,參觀時因不懂拿香跟拜的程序,我禮貌的詢問寺內一位清潔大娘相關規矩,同非廣東在地人的大娘簡言向我們解說以後,開口伸手向我要求解說費用, 詫異之餘我趕忙連聲道謝,反思自認同屬清貧階級,歷經一番掙扎之後,最終我並沒有掏錢給她

 

 

 

 

中午過後才離開禪寺驅車瞎晃,到臨近的繁華地段找餐廳吃飯,揸車的同學恍神而錯過一個路口,緩速向左調轉車頭時,沒注意到跟在後面的機車騎士,伴隨著我的欸欸提醒聲,接著就是那臺機車慢速的撞上駕駛座車門!

 

同行的前車稍後聞訊轉回,大夥下車查看,倒地的騎士並沒有哀叫,探詢對方安危後,聽是廣東口音只不知在不在地;朋友的深圳戶籍女友,或許因年紀輕竟也分辨不出~

 

對方的機車頭燈與把手毀損,雙手擦傷額頭滴血!回看同學的公司車,略顯凹陷的車門並不影響開關;

重點當然不在於大小車之間的毀損狀況,而是各自的人身安危,與無照卻違規迴轉的駕駛!!!我幫忙牽動機車,肇事車輛全移開現場到了路旁

 

同學鎮定的問:您還好吧?!要不要叫救護車?!(抵死不招自己的錯)

騎士:~救護車?!不用啦(抖音語氣又靦腆怯懦的回答)

同學加重語氣確認:真的?!那趕快先把血擦一擦!(邊說邊遞上面紙)

狼狽擦著血跡的騎士,眼光一直望著毀損的機車頭,卻持續默然無語的發抖著

同學:沒事就好,小心一點,我看你也還好,這一百塊您拿著吧,我們還要趕路,~就先走了喔!

 

 

肇事一夥就這麼從容的離開了事故現場,開了約三公里路程,見一家感覺最有派頭的餐廳才轉進去,門口停了幾輛公安車;因為用餐時間早已過了許久,整間餐廳除了我們在點菜外,就是隔壁包房傳出公安的笑談與麻將聲!

 

上菜後,我一直忍不住的讚嘆與虧笑相交,佩服同學事發當時鎮定的危機處理;更訝異討論著韶關的鄉土人情,南華寺裡的索費大娘,受害撞車的憨厚善良騎士,對比落差實在太大了!!!

那一百塊RMB或許勉強足夠修車,但沒得壓驚的精神與皮肉損傷,才虧大了吧?!?

同款情形若換到莞深廣等地,沒圍上一群好事者才有怪!

 

 

嘿嘿~吃過了那幾天唯一的大餐,買單想打道回府,才發現沒被車撞的馬自達M6左後輪扁了,想自換備胎,三個男人找遍兩車的工具,不是缺東就是少西,或套筒板手口徑不相合!拜託餐廳服務員找人帶工具來更換輪胎,一陣忙弄到再啟程時,已是傍晚了!

 

是該怪我摳門沒給大娘解說費?!?無辜撞車騎士的賠償給太少?!?

現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