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騙誰(上)

2010102022:42

月初參加一位朋友的小弟,迎娶中國四川高幹千金的喜宴,也藉此機會才與一些多年未見的朋友碰面敘舊,上星期到其中一位朋友新開的店裡小酌時,又遇另一共同朋友,她曾在中國駐點,負責辦理大陸人假結婚來台撈錢的前置作業;

 

 

聊著聊著說到我最近因為手機很少放在身邊,很多詐騙電話都漏接了,

她聽了就說道:~在那邊待那麼久了,她們的口音你也聽得出來啊!接到就跟她拉五四三啊!我就很喜歡接到

聽她這麼說,我回:對捏!現在怎麼這麼多人都喜歡接聽詐騙電話?!有的牧師是因存善心才期待詐騙電話,藉機傳道,阿妳是咧無聊

 

 

其實以頻率來說,我算是接詐騙電話很高的,原因估計,除了尋常的個資被盜賣外,以往趴趴走與自己流散在外的名片應該都有關係;

 

 

大家常聽聞的詐騙名目幾乎都遇過了,最早期中獎的不用提了:淒厲哀號喊我為阿爸直接要錢贖人的,在電話這頭的我是又喜又悲,孩子都那麼大了,卻還沒見過面?!更沒盡過養育義務,就在外惹事讓人給綁了?!這一類的因為太扯,當時我實在難以幽默應對,通常都是直接回應:喔喔~!我生意失敗沒法庇蔭你,請原諒阿爸~~~

 

後來我又到中國昆山與深圳時期,我阿母接過幾次這類的恐嚇詐騙,我阿母都緊張的先掛了電話,再撥打我的中國手機確認安危才放心;我想恐嚇這一招中獎率應該是比較高的,即使知道是詐騙電話,情緒也難免受影響;

 

有一回我接到升級版的恐嚇詐騙打到家裡,那時的詐騙集團,多數已開始訓練許多中國人隔海打散彈IP電話,對方確認我的姓名身分地址後,對方就挑明這是社會事,報上自己是X,但口音跟語氣實在訓練得不及格,我問誰是"委託人"當然得不到答案,還沒戳破他,只說X聯的很大耶!但也有分堂號啊,跟誰的也報上號來聞香一下,只是那華中口音的小夥子掰不出來,我跟他用台語對話也對不上邊,真是耐住性子告訴他,請主管再多做點教育訓練吧,起碼把基本台語教一教!

 

隔了約一個小時,換了個操台語口音的打來,對方一開始還很禮貌,又說了一堆委託人委託要買我手腳的碗糕,我只要依提供的帳號匯款就能了事;雙方都沒冒火,我仍耐著脾氣說:安捏我很怕捏,不然約個地方,踹共啦!

對方終於火氣上來譙起聲來:你不怕死捏?!XXXXOOOO….

我沒有閒情逸致陪他撂三字五字六字經,也掛了電話!

 

那天下午,這樣的電話打來了十通

 

 

後來的幾年,每接到自稱刑事局或檢調的,我就回說直接來找好了就掛電話;酒店CALL客嗲聲嗲氣的那不用說,一句沒空掰掰!

 

這兩年,有種最爛招最常接到的詐騙電話,好像只專對男性發招>>>

手機只響一至兩聲或是你一接通對方就斷線,這難免讓作業務的人,或是電話有公務使用者困擾,因為或怕會漏接生意!想回看看的話,只好不怕麻煩,投幣式公共電話回撥,最多損失一塊錢;

 

再不然就是~~~O大哥!還記得我嗎?我是XXOO,手機沒費,你打給我

這類專責詐騙電話費的中國小妹多數沒啥耐心,年初曾有一個劈頭就跟我裝熟:!你很不夠意思喔!不是要我幫你介紹客戶嗎?!哇啦哇啦BLABLA…

我忍住笑的問:妳是哪位?!

詐騙小妹:我是OO!(學台灣人口氣)!你真沒良心耶!這麼快就把我忘了(後面這幾句就破功了)

我嘆了口氣:妳找我是騙不到啦,聽妳的口音,是"福"南人吧?!

詐騙小妹:說的什麼話啊~我為什麼要騙你~

互扯五分鐘

 

我笑出聲來:你的中國口音跟語法,還有對台灣的了解太少,這樣功課沒做足,業績怎會好?!我猜妳湖南人沒錯吧!

詐騙小妹:都說了不是騙你的,我為什麼要騙你~你不也是中國人嗎?!

 

我還是笑笑的回答: 你是中國人,裝不成台灣人!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詐騙小妹:不信算了>>>不專業卻很敬業的死不承認,掛了電話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