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風雲

2013112922:26
好久沒寫格了?!?上月興起想寫些東西,卻無奈身在”言論管制國”工作討飯吃,無論是公司電腦或是宿舍自己的NB網路,許多網頁都受崛起大國的嚴密封鎖;
 
前幾天終於忍不住,到文管中心問公司的IT有沒翻牆軟體?!
公司IT:看不到國外網頁很不習慣吧?!你終於知道中國管控網路的厲害了!
我:08年時好像還沒那麼嚴重,台灣雅虎都能上的啊!
公司IT:這事沒個準的,現在能上才是不正常!我把翻牆軟體的連接寄給你!
....................才終於能體驗翻牆後的自由了!
 
 
現代人無論是自願或被迫,似乎多被各種應用程式給拖著走!?SKYPE,MSN(今年掛掉了)FACEBOOK,TWITTER......
 
我算很晚才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也不免俗下載了各種APP軟體;屬通訊類的在台灣最多人用的據說是"LINE"!
我開通了LINE的帳號後,許多久未連絡的朋友,同學都串上了線,生活當中,LINE成了比通話更頻繁的聯絡方式;
 
而在中國上班,社交工具還要多個"WeChat微信"或是"QQ",即時,方便卻也增添作繭自縛的感覺@@
 
先談公司的部分,原本只是資深副總跟老闆與台港業務人員之間,為了節省話費和溝通便捷而互加WeChat聯絡人,我到職公司後,老闆也把我加入......而他常駐在尖沙嘴的五姊加我時,我是遲疑了三天才按確認;
 
在此先頓點介紹一下,老闆是我的同學,在黃金十年的ECFA,你/妳屬於哪一級?!?此篇末段裡有提到,近幾年較少進中國工廠,而台,港,中的I-Phone各有一支,也就是WeChat與LINE這兩種APP,老闆共有6個帳號!!!
我是他自LINE上找到公司幫忙的;
 
 
話說公司部門同事間的聯絡管道,原本已有E-mail信箱,SKYPE即時通,以及手機月租內部短號,現又新增WeChat;
剛開始WeChat只是老闆與少數台港同事間使用,後來香港的業務副總開了個聊天室,加駐廠的一資深台幹與我,和我的兩個中幹部屬,基本成員還算單純,無論人在台灣,香港,還是中國工廠,彼此公事溝通轉達是比其他平台順暢,後來人員越加越多,開始變的複雜......
 
而老闆指示他親自培養的小外甥,開了另一個主跟研發,要求各部門幹部加入;
沒多久,湖北籍的總經辦特助也開了一個,以他兼任部門為主導的聊天室!!!
算算"生管",研發","品控"共三個聊天室主題,每個成員最少有20人!而各自重複的人員也有十來個人!!!
 
以往是異地三方約定時間,駐廠的相關人員成群集合在會議室,用電腦SKYPE進行視(聲)訊會議,
如今拜智慧手機之賜,叮叮噹噹的訊息聲,經常自早上七點起,持續到午夜過後才能稍歇...
 
某單位的幾個幹部,也不知是否聰明故意還是閃麻煩?!都用傳統手機!
上月初的新產品開發案如火如荼進行時,老闆的小外甥電話邀我加他,然後問我有沒有某單位新進台籍主管的帳號,我回話對方用傳統手機;
隨後老闆在聊天室發話:請把X協理加進來
我等半天沒見小外甥回,接答:他用傳統手機
老闆:請他跟上腳步!
 
這個月初,那沒跟到腳步的台籍同事畢業了,該部門的幹部依然沒有參與WeChat群組,也確實有些事務轉達不怎及時,尤其是被其他部門開炮時,我請部屬把那特異部門的女文員加進群組,以方便該部門主管接收信息...
新成員才加進沒三分鐘,
首個發話的是老闆的晚輩(代稱:公主):這是誰?!
隨即打電話給我部屬質問:那XX是誰?
我人在一旁說:是我要她加入接收公事的!
 
三分鐘後,公主在聊天室裡留言:XX,請自動退群,TKS
 
原來!邀人加入是要申請報備的?!也還要看職級?!
她不知有沒想過,被邀的人或許自己還不情願咧!離主辦公區太遠可是沒WIFI可分享,而且也沒權限密碼,是需要用自己付費的上網流量!!!
 
 













 
社群軟體聊天室這類本為單純的溝通工具,就是會被部分人用來當變成練靶場,伸展台,或是很無奈又詭異的壓力閥;
 
 
老闆開頭或許可能只是追蹤一件事,丟個問題出來,有些人看到黑影就開槍!或是刻意在平台上表現,找到機會落井下石,好似別人都是飯桶辦事不力,也出奇的看到,就是有那種死不認錯,當所有人都被拖下水之後,才老大不情願的自首,還能用裝可愛的言詞扮演無辜!?
 
以前有部新加坡電影"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看的時候只覺得好笑,現在的感受,天氣好冷~~~
 


  •   兔夫人 於 2013-12-01 00:02 1F
  • 好久好久沒看到你PO新文了, 看到你的新文感動的都快掉淚了~

    的確FB, SKYPE等層出不窮的通訊軟體深深的影響了生活
    雖然很便利, 但有時候也是種束縛
    你那邊的公司人際關係看起來好複雜, 這種通訊軟體的出現一定讓情況更火上加油
    可能是工作性質關係, 我家阿熊工作上還是直接打電話為主, 很少有人用線上做通訊手段

    看到很多人都捨棄部落格而就FB了
    其實我很早就設了FB但也很早就停用了, 原因是不想有牽扯的某親戚在找我
    我還是在我的小小格子裡比較舒服~

    天氣越來越冷了, 你在匪區要注意保暖啊~ 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 版主於 2013-12-02 21:53 回覆
    確實是很複雜,企業資方刻意培養的新生代參與公司治理,缺乏社會經驗卻執行著絕對權力,常對企業內團隊合作造成難以修復的破壞!!!

    溝通管道看似多元,實際效過卻是反向發生!!!休假過後,今天又開始整天飛著落井下石的信息,用這麼"方便"的溝通來施行內耗,實在詭異的匪夷所思!!!

    兔夫人真是很支持我,給我發文這麼大的鼓勵,有那麼感動?!我看著就很感動
    真謝謝妳
    捏!!!
    我也有FB,沒怎在上,一來網路封鎖,用手機想上還得用翻牆的APP!
    二來實在照顧不來,也就放給它掛著了;
    這幾天冷空氣發威,確實變得很冷,還好白天時日照充足,還不算太難過...再熬一個多月,就能回溫暖的家了
    附上從小姪女手上,拼命拐回傳家寶相片以茲證明,我很努力的保護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