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認輸謝贈書

2010100303:54

小弟書念得不多,出社會之後那種曾經看過翻過卻沒吸收內化的感受特別強烈!

 

從當學生時就好玩不愛正經讀書,行為離經叛道更是家中的頭痛人物,只為應付考試會買幾本蝦咪翰林或無敵出版的參考書來自我安心,除了啃武俠小說以外,自己主動看的正經書實在很少;到了初三聯考年,全部的課本就像貢品般,安靜的躺在教室的課桌抽屜裡,上學時與放牛班學生一樣,帶又輕又扁的假書包還以為很帥,成日想的只是捱到放學後,在校外與放棄班的同學及校外邊緣人成群結黨,弄些鳥名堂自以為威風

有個老師對我們幾個調皮的學生很有耐性,會帶我與另一個她也不肯放棄的學生,到山上看師丈教師範生修心練拳,印象中她送過我與那位同學幾本書,書名竟然忘了

 

我大哥上大學後,開始經常送我書,會在內頁寫上幾句勉勵的話還蓋印,只是我當時愚蠢的反叛性格或許正值顛峰吧?!更特別是對自己大哥的好意,反應總是刻意的冷漠!腦子裡的聲音是:我什麼都懂,不用被這些書本來教化

 

到專科打工與出社會後,才開始偶爾會自己買書,多數都偏向自我批判或冷門類別的,記得曾買過一本無能的經理帶到深圳公司,內容是探討一些公司管理階層爭功諉過的基本路數,以及自肥爭利,避承責任又欺壓下屬的醜陋心態;看完後擺在宿舍桌上,光看封面就對當時自己的工作很有警惕作用!

 

後來真的在昆山與深圳兩地的職場經驗裡都印證了許多,尤其看中國官場與KMT的滯台過程,更是貼切的在書中呈現! KMTPRC兄弟黨深懂以會養會,最經典的是馬總統的一千零一招>>>主持防災光讓地方政府耗那麼多時間互聽報告卻議而不決!?郝市府也學得像,預算的重大決策市長不簽核就沒責任了?!

只是這本書在我第一次被公司冷凍後再回鍋時,與許多個人遺留物品一起失蹤了!?現在想再買也找不到了

 

 

曾有好幾年我的賭興都不小,麻將在中國打RMB300/50,在台灣玩NTD3000/100,又對插起來一副牌來回輸贏都是NTD過萬元起跳!撲克羅宋,中國妞妞,大老二,推筒,骰子,MLB也都玩得不算娛樂性質,那陣子就很忌諱看書後來回想起來除了打冷顫外,即便當下也知道,要懂得看輸才能贏!只能說:人生無時不考驗著人性與理智吧!?

 

 

去年很幸福,收到幾位不棄嫌我的貴人贈書,除了大哥如今的前同事送了我一系列秘密以外,還有洽比季阿越洋親手送了我超克藍綠,以及今年勞煩台灣班長轉寄來的幾本書,我雖沒有像嗑普通小說般一口氣看完,但交錯著看印象更深刻!又跳針~~好看的書我總慢看加上資質不好,看到章三又回看章二,念書能有這種精神,今天的Eagle應該就真的會飛了

去年此時講習訓練的老師先借給我一本最後的演講,還特意提醒我看完後要歸還,果然不錯看!蘭迪教授是與他人實質分享到生命終點的極致表現,當然作者蘭迪教授的牽手,也是值得敬佩的!看完才知道,這就是暢銷書的魅力!!!

 

後來結業前老師又送了我一本活出美好 Your Best Life Now,只是宗教味太重,翻幾頁我就要跟瞌睡蟲打架,到現在還沒能看完

後來翻大哥書櫃時才發現上述兩本他都有買了

 

我的大姪女很愛看書,但我最怕陪她泡在書店,因為待在童書區我會不自主的打哈欠!現下又沒本事大手筆買給她

她最愛她阿伯帶她逛誠品,她阿伯時間寶貴,也總是能一套套好幾千的買給她!拐她阿伯買其他禮物的技巧也很厲害

製造業心態作祟,我都馬後砲的跟阿母笑說:童書比漫畫還好賺!除了印刷紙張成本外,插畫超過大半頁數,而插畫家拿的酬勞卻不一定有撰文編輯的多!大人看的書校稿對得眼睛快脫窗,書價也還沒有童書高!?

 

 

曾向一個從事服務業的朋友推薦嚴長壽的幾本書,她問我有嗎?!因為是大哥送我的,所以與對方言明可以借閱!結果卻要了近一年她才"找"出來還!?估計該也沒怎看,借的意圖不是要看!?我會借出是想單純的分享;不是被擱在不明處的佔有!

 

阿爸阿母與某集團公司的經營層私交好,近幾年該公司老闆陸續出了幾本該產業相關的書籍與遊記,每出新書或是雜誌專訪就會送一本到家裡來,料想單純是為了分享!我的朋友表示對那公司很好奇感興趣,我將書主動借閱,他很快的看完後也就有借有還!

阿母另一朋友的兒子是品酒博士,也出了一系列酒書,我先請示阿母才借花獻佛,轉送其中一本給去年結識的同學,當時她在酒商代理公司任職,我是單純的分享!

 

許多車站或公共場所都有擺放勸世類的書籍贈閱,通常也希望助印,看與沒看過的人,都不一定就懂是非善惡,人生道理,經驗智慧應該也是單純的分享;同一本書同一齣戲同一個人,在不同心境的時候再回看,都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我想多數"願意贈書"的人,都無法期望受贈者能與自己有百分百相同的感受,但對所贈的書本內容,應該已有起碼的基本認同,最多只能冀望主幹是共鳴互為砥礪,完全沒有誰教育誰,彼此誰先讀誰後懂的用意!

 

回望自己少年時,每次大哥拿書給我時對應的態度,瞬間覺得好可笑!原來那是我自卑轉化的無謂防衛!

'放

只不過現在還對大哥諾大書架仍空置著不怎滿意,那讓我找書很費力!他說要等書量能擺滿才放上去,我覺得那還是瞎雅痞

年初我要拆封他書展時買的成套漫畫還不給我拆,上個月竟突然說好了!?我就跟大嫂說:這世上能折磨他只有我最專門

 

由衷感謝我活到現在,每一個贈書給我的有緣貴人,也感謝每一次教我看輸的無緣貴人

 

最末再跳針P.S:原來網路書城裡,出版商在同一本書的不同通路價差這麼大?!誠品>博客來=金石堂?!

誠品果然只是"好"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