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與情感的距離

2011012523:17

去年看了幾部讓我餘韻回味一再沉吟的電影,其中多有奧斯卡獎的落選之珠!

 

從小就愛看電影,還有因為我阿爸早年的生財本事,我至今仍是電視兒童(大叔?!),又加上二舅成功的藝能事業,我對傳播影音等事業,曾經有過夢想

引言與本文主題離太多,顯見我跳針的功力沒因未發文少而消退!!!

 

看任何電影或影像的時候,我都會帶入自己的經歷與感情

當然每個人對電影與戲劇所呈現的視聽震撼,內涵表達或意境隱喻的感受多少都有些差異,老少咸宜的片子,容易引起相近生活模式者的共鳴;

動作特效片,若無穿插點引人省思的情節,就通常只是娛樂一番看過就忘;隱喻意境味太濃的,若自身程度不夠又容易被催眠

我在陪我阿母看有線電視電影台或DVD的影片時,有時常要押著她耐心看,才會在片尾時聽到她滿意的讚賞,尤其是帶批判性或情節震撼行的片子!

 

她總說喜歡看有劇情內涵又溫馨感人的,就不太肯花耐心去進入情節裡,因為這類電影的開頭甚至到中段,通常都很悶!

 

去年上半年在看電影型男飛行日誌 Up in The Air,在不少的情節段落,心底都有許多複雜的感觸盪漾;當劇情走到男主角自豪地演講闡述自己的背包理論時,我不自覺的忽然就想起號稱終身旅行者的溫世仁,接著回顧起以往的自己,因為工作的關係,一面在表面進步的中國各城市與鄉鎮間,反覆的顛簸趕路,一面要忍受實質上的人性醜陋與環境污穢,每次出入境台灣國門時的心情落差都很大;

 

 

在劇情還未接近末段,我就開始在猜測到結局時,男主角真的拿到夢想中尊貴的VIP卡之後,是不是還會那麼心滿意足?!或是真正驚覺,()夢過程的同時所失去的?!

 

~~~~~~~~~~~~~~~~~~~~我是分隔線~~~~~~~~~~~~~~~~~~~~

 

另一部在心裡漣漪至今的電影,是由曾主演情書的中山美穗,闊別12年後復出主演的再見,總有一天,劇本還是依據她的作家丈夫<辻仁成>同名暢銷小說改編;

相隔多年重新看到中山美穗的演出,或許是因為精挑復出所演繹的角色,也可能是歲月的歷練,與在情書時角色的印象大不同,女主角的演技讓我大吃一驚的讚賞;

 

而真正牽動我思緒的是劇情裡,男主角從汲汲營營的追求事業成就,到了頭髮斑白總算達成之後,與叛逆追夢的兒子不對盤,才觸發想起回頭檢視自己的一路努力,犧牲情感而終於到手的夢想,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在泰國重遊舊地飆車時嘶吼出的情緒,是懊悔自己還有機會時卻選擇放棄?!或是對感情曾經怯懦的另一種心境紓解?!

 

~~~~~~~~~~~~~~~~~~~~我"又"是分隔線~~~~~~~~~~~~~~~~~~~~

 

爭逐夢想的電影,戲劇題材有很多種,相較於上述色調偏灰的美日電影,寶來鎢拍出來的3 Idiots - Official Trailer ,風格就是一整個正面勵志,硬是押著阿母看完後,果然得到她的讚許(她對非HOLLYWOOD的電影存有偏見)

 

在這裡要順便推薦一部日劇>>>GM~跳舞的醫生(不知道算不算癡狂追夢++”)

主角之一,也算是我年少時的偶像東山紀之,那時候跟著表哥表姊還有二哥聽日本偶像團體的歌,會聽小田和正OFF COURSE安全地帶,都是自那時期後開始的^^

 

延伸閱讀:

票根的味道: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孤獨的哩程- 樂多日誌

不及說的那句話《再見,總有一天》 - e週報新單元--@movies【開眼 ...

【再見,總有一天】石田百合子逼退中山美穗 風光搶回未婚夫

GM跳舞的醫生GM〜踊れドクター)完全私心超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