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為日本祈福,莫忘記取教訓!

2011031523:59

在憂心日本震世災難的同時,也觀察到了米果抹茶各有所愛的衍生現象,從兩邊的迴響與留言中延伸了許多感想,本邦邦友綠子也難得的到我這裡回應,我想,身處其中第一手的感受,最真切!若只放在回應欄實在可惜,放大字體藉為引言(綠色字體與*~*的部分,是我另行加註的私想)

~~~~~~~~~~~~~~~~~~~~~~~~~~~~~~~~~~~~~~~~~~~~~~~~~~~~~~~~~~~~ 

 

 

瑰島綠子2011/03/14 12:29 回應

剛才說了一堆,結果一個鍵就弄不見了  再重新來!!!*我也常這樣懊惱的==

透過你及rainuPO文,不算身在災區但是是在受災國的我看到兩種不同對災區報導的評論,

有褒有貶,也有人說新聞報導也製造另一種恐慌...這都OK!

本來,相同的事物看在不同的人的眼裡,就會有不同的詮釋及理解,沒甚麼好爭執的。

我只是想,在做評論之前是否應該思考傳播媒體所應身負的公共責任為何?

打開電視,所有的電視台不斷地播報災情及最新狀況,幾乎無一倖免。

但我所看到的是,隨時進主播台的地震警報、海嘯警報(剛才又來了5公尺巨浪)、輻能外洩資訊、災區需求,

以及相關專業人士的評論解說、政府單位不定時舉行的記者會,隨時說明因應狀況。

有人說,戴著安全帽的主播冷靜地播報災情,這安全帽讓人感到無處安身??

不知道該文的作者是否知道?主播為何要戴安全帽那不是演戲!! 也不是要收視率!!

在日本,身處隨時可能發生災害地區的工作人員本來就會被要求得戴上安全帽的!

如果她真的了解日本防災體系,全天七小時在收看電視報導便應該知道,

主播們也是冒著生命危險在執行任務(非災區的主播們沒戴安全帽呀)

*若依"抹茶"的程度,把觀看災情報導的感受與恐怖電影做類比,可能已有失同理心,卻仍抱怨冷靜平實的報導讓觀者不安,真不知是"看戲"太深?!還是危機感失調或是自虐作祟了???難道主播該於毫無安全戒備下,在餘震不斷的災區攝影棚裡報導資訊???本來對抹茶在楊淑君事件的前後,遭受無妄波及時還有點同情的說,也罷,只能說,人的官能感受還真是百百種,也可能就只是表現參與或創造話題而已*

 

沒錯,住在西日本的我們,真的絲毫感覺不出傷害

這次的震災我才深切體會到日本還真的不小,東西日本竟有如此大的距離。

我的日本朋友說,震災於她,好像是發生在其他國家的事,

不是她冷血,而是感覺太薄弱了。當東日本哀嚎遍野時,西日本真的是一片祥和,

xx店的蛋糕打折了、xx人的女兒結婚了....這些才是日常生活大事。

*十倍大的國土,台灣這麼小,更該心手相連嚴加做好災害防範才對*

 

至於救災報導,誰說沒有呢?? 我看見了呀!許多穿著迷彩服的人穿梭其間,只不過是台日媒體處理方式不同罷了!

台灣軍隊救災的報導,有其政治考量,所以會放大鏡頭刻意突顯。

日本自衛隊已投入10萬人救災,對他們而言那是工作責任,不是廣告!

*從這部分更可以對照出台/日兩國,在黨~~~民與媒體之間,高低立判的鴻溝!更對先生府掌旗卻無主的態度感到氣結!!*

 

日本人面對同胞受困時所會反應出的謹慎心理,可以從這次的媒體播報中看得出來。

當然,的確有些過度的傳導,不容否認!

但是,今天如果你身在災區,還看見媒體播放搞笑的綜藝節目、黏膩的韓劇、豐衣足食的各地旅行......

你會做何感想??? 難道災區的人就活該被世界遺棄嗎??

傳播媒體的公共責任為何? 客觀報導、時事評論的基準何在??  訴求的,不就是人本的同理心及愛嗎?

*印象裡多數台媒的訓練通常是,盡力挑起受難者的傷痛,導演畫面音效,配樂煽情的剪輯,主播感性的報導,讓不少的閱聽者邊看邊譙,只是譙完之後,還是有人要繼續看=="

 

但是,我只能說,我雖非日本人,透過媒體傳達的訊息,我也感受得到災區的SOS,我也會想為他們盡一些力。

我想,這應該就是日本傳播媒體想要傳達給日本國內的人的訊息!

 

>>>>>>>>>>>>>>>>>>>>>>>>>>>>>>>>>>>>>>>>>>>>>>>>>>>>>>>>>>>>>>>>> 

 

瑰島綠子2011/03/14 13:50 回應

再補充、更正一些事。其實,不能說西日本完全無關這次震災。現在是三月初,許多大學正在招生考試,尤其關東地區、東北地區匯聚許多知名大學。

異於台灣,日本是採各校獨立招生,所以現在有許多年輕人正在、或正前往關東及東北地區,為了讓全國人能掌握狀況,強力播放當地狀況,是有其實際上的需求。

尤其,最強大學的東大、東北大、筑波大等的考試日期都在上週五到週日間...... 可以想見全國有多少擔心的父母了~~

祈禱災難降到最低!!!

 

>>>>>>>>>>>>>>>>>>分隔線>>>>>>>>>>>>>>>>>>>>>>>>>>>>>>>>>>

 

我想,在這時候還能把受難者的災情,當成瞎咪碗糕的神祇宣告,或是看熱鬧甚至乘人之危冷笑慶賀的,除了中國憤青以外,其餘的大約就算是精神瘋癲與妖僧神棍了,就沒想到東京都知事似乎怕人氣不高,也跟著湊了一腳=="

 

 

在米果與抹茶兩邊的格子裡,各自有一面倒的迴響,或許兩邊的本文都沒啥對與錯,只是比對之下,讓我更欽佩米果所提供成熟正面的省思訊息,相信那幾萬個按讚與轉載的網友也是,更突顯在她格裡徒留砲言的只屬少數酸味,而且發酸的立場極為薄弱;

 

在那少部分的酸回應裡,我發現還是有些"台灣人"受困於漢華教育的孽根,跳不開自卑且難以自省;在眾人稱讚日本人傲世的秩序時,或許都會回想,在相同的災害情形下,台灣人可能已怪天怨地罵政府幾百次了!而實際上台灣人對天然災害的防範意識欠缺,急待提升素質也是普遍的事實!

 

 

又回看台灣政府該有的防救機能呢?!如今由菁英自持的馬總統主政,讓人欠缺信心也是人民的責任!765萬人選的!!!

要說不點()不亮那還算好的,就是點了千百次仍兀自故我,那才叫欲哭無淚!

倘若它有擔當起該承擔的義務,而不是在每次災後努力推卸責任,人民可不是吃飽撐著,否則誰要多花力氣口水去責罵政府單位?!

 

 

米果那篇文累積了九十幾萬人瀏覽,兩千七百多人留言迴響,也不知被全文或掐頭去尾的轉貼了多少次,甚至還被噁爛媒體竄改引用,惹得版主要求別再轉貼,發了篇文~~~多謝指教and我竟然變成工程師了

 

真是很讓人惋惜,我只希望台灣人在日本經歷慘痛的災害之際,對媒體與政府的檢視,對自己的觀點行為,都能"殘忍"的記取教訓...

文末轉引綠妹好文一篇:幽暗中的微光——為受難中的日本朋友們祈福 讓我們繼續為日本祈福!

 

 

                                            
圖片來源:為日本祈福

http://jessielinhuiching.wordpress.com/2011/03/13/pray-for-japan-%e7%82%ba%e6%97%a5%e6%9c%ac%e7%a5%88%e7%a6%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