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等中國嗎???

2008111011:30



圖片:拍攝日期08/11/01地點:中國深圳某殘破工業區,全盛時期有四五十家公司一萬多人在裡面


 

沉默的力量?!冷漠的结果

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öller刻在紀念碑的詩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當納粹抓共產黨時,我沒有說話;反正我也不是共產黨。

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

當社會民主黨被關時,我沒有說話;反正我也不是社會民主黨。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
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
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當工會幹部被抓時,我沒抗議;反正我也不是工會幹部。

Als sie die Jud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Jude.

當猶太人被抓時,我沒有說話;反正我也不是猶太人。

Als sie mich holten,
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nte.

當我被抓時,已經再也沒有人可以抗議的。

圖片與詩無絕對關係,只是我混亂的思緒中攪在一起了@@

詩是許多人讀過廣為流傳的,但平時身邊常還有許多"人",有些甚至包含我自己的親朋,總會有對國家社會情事抱持"事不關己"的態度,總有以下等多種"鴕鳥"式的說法:
<<反正有影響的不是我,即使對我影響有差,我又能如何?>>
<<我只是一個不重要的小人物,能起到啥作用?>>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看得煩死了...>>
<<努力賺錢比較重要啦!那些不是你我能(該)參與插手的...>>
<<我們只要安分的生活,讓誰當政府都一樣啦>>

也許,國家社會的好壞轉變就是由這些自稱中間選民的不自覺所左右著...

 

在求學聯考時期,1989年中國北京出現六四學運要求中國政府開放民主腳步,卻發生坦克車驅離中國人民慘事,當時居然無心書本,經常躲在房裡偷聽中廣新聞,還會為中國人民的悲慘遭遇淚濕眼眶...很慶幸自己是生長在自由民主的台灣!!!轉眼過了二十年,現在.........台灣還是一樣"自由民主"嗎?可以"自由"的拿國旗?可以表達不滿意見嗎?可以聽"台灣之歌"嗎?

見他馬的加速台灣中國化,讓因工作關係卻無奈身在中國的我感到很難過......

當兵時,才開始會利用休假了解自己的國家究竟處在何種境地,才發現原來KMT所教育我的與掩蓋的落差何其之大!!!

年輕時看到民主先輩們所抗爭努力的,原來不是被當時媒體所形容的"暴徒",原來是為我們爭取這二十年來的民主自由!!!原來,我們曾經享受過,如今卻正悲哀消逝中的民主自由,來的不是理所當然!!!

我問自己,那段日子我除了打混度日,浪費生命外,還對許多民主先輩誤會,當時無知的享受家人的呵護,看電視聽媒體,感覺那些人怎這麼壞,放著安逸的日子不過,抗議什麼勁嘛?!抗爭的是"暴民"?!?!?!?!原來,是這些"暴民"幫我爭取到這二十年的享受!!!

 

 

對台灣母親,我有很多愧疚,因為投資與工作,親身參與了中國的經濟成長,經過這十多年來此消彼長之中,間接傷害了台灣的生命力;台灣人是該怨我們這些台商OR台幹,所以我反對直航(除非對等尊重與解除武力威脅)

中國人終究是中國人,成長環境與民族性真的是大不同的,無奈在台灣許多自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總搞不楚清@@
這二十年跳躍式的經濟成長封了許多中國民運人士的口,矇了中國人民的眼,摀了耳泯了心,"錢"才是一切!!!明知自北京政府到各省市地方,貪官汙吏充斥,抓幾個代表性的當示範就好,中國人常說:中國那麼大,那麼多官,那麼多的不公不義不平等,我管不了那麼多,讓我有錢賺就好,要送紅包也行,那是規矩!!!


因為工作的關係,十多年來我互動接觸過幾萬個拿中國身分證的正牌中國人,當然不能一竿子全打翻,好的中國人不是沒有,只是比例上,能讓我"感心"的,真是少得可憐!!!採購品保倉管等等只要與利益沾到點邊,收受回扣是"正常"的?!自命清高不謀私才是"傻子"?!利益誘因總麻痺良知.....可以想像中國那"少數"不加三聚氰胺的食品廠會被如何當異類排擠嗎???


前幾日中午出差前,老闆還在辦公室殺線上遊戲,閒話對老闆說:台灣快要亡國了~~
老闆說:蝦咪亡國?亡了嗎?就算亡了你又能怎樣?
我火氣有些上來:至少那是我的家,我不希望它被馬的送給中國!!!
老闆:他要怎做你有啥辦法?說句不好聽的,我娶"這邊"的老婆,發生戰爭我就躲在這裡......
我心冷了:喔~台灣人奴才性?該死就對了?
老闆:哈哈(我聽出來他也不爽了)誰要你選上他(馬)

然後他繼續埋頭在線上"殺",而我則得出門趕路,幫公司幫自己去與大客戶周旋客訴了...


我這老闆好命,許多台灣人就是這樣胸無"小"志,近乎喪志,喪志是老闆娘對老闆的形容詞,十多年前到中國工作,這老闆是我在中國認識的第四個"台灣人",他很早就進中國了,距今已十七八年了,更是見證中國經濟的成長經過!!因老闆娘的強勢,他索性乾脆放手擺爛!

我的老闆娘,也算女中豪傑,外圍總閒言閒語:沒有她撐住的話,我老闆不知得死幾次.....
我的觀察與了解,我老闆也非真那麼不濟事,只能說有些擺爛,因此工廠的事大多丟給她煩惱主導...
老闆總是孩子氣的說:我看她多行(因他倆"溝通"的方式就是吵)


老闆娘兩千年時在台灣坐移民監,我開刀在家休養時她也曾去看過我,阿扁曾有她的一票,拿了台灣身分證回中國之後,又回頭接觸原來熟悉的"統媒",今年雖沒"回去"投票,卻也是覺得馬才是好的@@

老闆娘曾說:我也希望台灣獨立啊!但就是沒可能.....
這幾天說:台灣人真是吃飽撐著!(指抗議陳一事)

還有幾個台灣人每見了我就以嘲諷語氣跟旁人說:哈~他來了,你問他,張X清是不是被打的,他一定跟你說不是....

我想與眾人解釋,提醒大家馬的"送終"行為時,他們又會說:好啦好啦~那不關我們的事,看看你自己有沒有多撈些錢比較重要....

 


這些我只能悶在心裡#$%^&

 

接過好幾次客戶電話探詢,也遇過好幾次客戶當面問:她是哪裡人?
我都回:她拿台灣身分證,該算是台灣人吧?!

老闆該是屬於娶老婆當嫁自己一類的,對"煩"的事一律採"掩目摀耳閉嘴法",甚至說:若發生戰爭我就躲在中國,阿你咧?
我說:那是我的家,我當然要回去一起捍衛!!!
這幾日發了一些了解台灣的郵件到老闆的信箱,真的"希望"能啟動他停機許久的思考.....看他的反應,該是有點效果吧@@

常用台灣話與老闆娘溝通~~~~~我希望緩和讓她知道>>>自由民主非上帝佛祖阿拉所賜!!!希望她能"自認"是新台灣人!!!

 


新消息感想:BY雲程的雙魚鏡

深圳有警民衝突 民憤一觸即發? ■VOA(2008.11.08)

呆胞感想

我雖沒在現場,但感受得到震撼!事件就發生在身處的二十公里外.....這也能死人

深圳的"摩的"(意指無牌機車),自中國初期改革開放至今,在經濟上已從有功變為大過了!!!

早十幾年前大眾運輸從公路到系統,硬體仍未完善(其實現在也沒多好),摩的解決了很大部份中國人交通的需求,甚至台外商拜訪客戶以之帶路的工具!如今時代變遷,表面的經濟發展起來了,讓這麼多奇形怪狀的摩托車影響市容觀瞻,更有乘摩打劫的治安問題.....因此禁摩已經做了很多年了@@

近幾年,東莞"打摩禁摩"成效是顯著的在路上很少看到非法騎乘的,除了當地土霸之外@@

而深圳卻是越禁越多?!個人推估還是執法濫權的反效果!抓&放之間總有人為疏漏與差異性執法(檯面下"規費")

中國行政單位疊床架屋的狀況很普遍,必須養活這麼多人吧?!路上管車的有交警,運管,城管.....手握權力用於認真執法與黑心貪污是一線之隔!!!那些想當中國人的台灣人要參予一起養這些共產黨人嗎?????

經濟根基不實的快速成長對應著人倫道德的無限下滑.......這是中國實況~然後,會有一群中國人昧著良心埋頭賺錢就好,稍微有心的也只是幫其政府開脫:人那麼多,地那麼大,真的不好管啦!有時用激烈極端的手段是必要的(我想起牧師馬丁尼莫拉的詩)

常與客戶討論中國的經濟狀況,就光說華南珠三角,看得更"空"的真占多數!我總想:中國政府真這麼有自信其經濟結構已經扎實了嗎?趕跑大半台外商,這一大票幾百萬工人流到哪裡工作?心態與價值觀如何調適?

中國經濟呈跳躍式的發展,讓許多中國人"暴富"了,共產黨與社會新貴結合得更是穩若泰山,要求民主化的聲音也消逝了.......

 

如今全球的經濟衰退,唯獨中國能一枝獨秀?!

 

怕的是~~~等其他國家復甦時,根基不實的中國,下沉卻才開始,屆時引起的內外波瀾動盪,就真的是大地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