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

2009111603:48

一年多前,"少年得志"結尾"上" 的文中有一段如下告白:

市場實在太小~想來愧疚>呆胞曾用前輩"密授"的高段技術公式為引~只為銷售兩單40噸原料的業績~五六十年祕法換了兩單幾十萬的訂單(利潤還不到兩千台幣@@).....

 

當時PO文寫到清晨04:19,上面該段文字裡的數據,應該是16TX2(),約合一百二~三十萬,經銷商利潤沒低到兩千NTD那麼誇張,公司最少應該有個NTD一萬,年底時公司若達成或超過與原料商簽約數量,退給經銷商的%數會更多!

 

其實這些數據,在當時與現在對我來說都絲毫不重要!!!

 

但是這事件是我荒誕人生至今,自認為最大的惡行汙點!!!

 

 

因為我把這位,對我有著大恩情前輩所傳授的密技,未知會前輩而在外私傳

 

這位業界的前輩,是我後來所任職深圳公司裡L的總經理, L隱瞞著他私自投資經營深圳該公司一年,營運有窒礙時才向老闆招認,他寬大的慈悲,還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展現包容的訓練將為L工作的我!

 

而深圳公司與他又全無關係!!!

 

前輩是大學本科畢業,是業界技術與經營的先驅!十三年前犧牲他下班後的夜間,耗費心神無償傳功於我;他教授給我最重要的秘技,是以幾十年實務操作經驗,經由數萬個配方結果,加上專業學識所演算出的計算公式!

 

那一年我回到臺灣銷售原料,任職的公司有一些原為前輩公司獨佔(早期只有前輩的公司獨家代理)的客戶,或是被上游廠商開放給經銷商競爭的客戶,但業績實在很難看!我在任職兩個月後就感挫折感沉重但是~原因絕不是我不努力!

 

 

為求表現,賭氣爭名的性格在那時剛起步,中部一些被師兄(前業務)帶走的客戶我還是厚臉皮硬頭皮照常拜訪騷擾,我鎖定師兄從未拿下的客戶,但是,主客觀條件,勤走親和就別說了,除了價格,服務,票期,配合習慣以外,我能再吸引客戶支持的,只有專業輔助

 

實在無技可施之下,在客戶面前提了個人技術指導的服務”,雖然我還是有挑客戶吹噓

但是,這實在是違心之計,因為,通常性的技術指導,任何經銷供應商都可藉上游提供的資料,選擇性的餵給客戶,聽我選擇性吹噓專業的客戶,前述資訊早已不稀奇!

 

某天,始終沒交易過的G公司老闆打給我:!E,下午有空沒有?!上次你說的那個指數是怎樣算的?!來我這裡研究一下

 

我往G公司開的途中,已經內心交戰,這老闆是我很欣賞的人,一時聊開了多嘴說多了一些,老闆當真我怎弄假?!

 

另一面,前輩教授的骨髓,這下我怎藏而不辜負他?!

他說:這公式臺灣沒幾個人知道,你別輕易的教給別人!!!

前輩的意思是,非至親至信不要外傳了!!!

 

回想起來,我在G公司老闆的辦公室裡,約遲疑了三分鐘不到,就把前輩傳授公式的計算法告知客戶,G公司老闆妥公式,隨後給了我將下訂單承諾,他沒失信,而我已感覺背信原創前輩,內疚藏了幾年了

 

 

昨天(11/15)中午與前輩碰面,在歡愉的氣氛下,我長話短說主動坦承了這件事,我跟前輩道歉,心理不敢奢求原諒,前輩說:臺灣知道這計算法的,現在還沒幾個人

 

晚上,我打給G公司老闆,寒暄一番後,天真的拜託他,別把這公式外傳了,

 

G老闆謙虛的說:他也不是很懂,近幾年來的機器廠商設備發達,許多計算都很精準方便,所以他也沒用那套公式

 

我不知道前輩是用了幾十萬個配方與成果報表,如果把單純參數以電腦程式計算,就現在的數位化程度好像很簡單;

前輩現年是七近八的數獨高手,他在公式裡加了幾種參數?!只有他知道,原本我還是那數一數二的傳人!

 

我實在很慚愧,感到自己非常惡劣!前輩信我疼我教授我,違背他不可任意教人的叮囑!?我就爭一時名賭一時氣!?利呢?!?!?!

 

重點也不是利,是反省到自賤的性格!!!竟然把恩重如山~無價智慧的情義如此辜負了!

 

我是個身在幸福中卻總以惡劣行為回報的壞痞!!!!!!